今天分享一本戴尔。卡内基的经典之作《人性的弱点》。
戴尔·卡耐基(dalecarnegie,1888年11月24日—1955年11月1日),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,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,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,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。
他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,通过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,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功。1936年出版的著作《人性的弱点》,70年来始终被西方世界视为社交技巧的圣经之一。
文章分为六个章节,分别为:如何与他人相处、如何赢得他人的喜爱、如何让他人信服你、如何友善地改变他人、一封创造奇迹的信、幸福婚姻的7个魔法。每个章节都用大量案列举了应当遵循的几个原则。
心理学家斯金纳通过实验证明:与表现拙劣而受到惩罚的动物相比,表现出色而受到奖赏的动物的学习能力更强,学习效果也更持久。随后的研究表明,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人类。批评不但于事无补,还会招来怨恨。
这个原则,我实在太有发言权了。几年前,我刚拿到驾照,但不是很会开,男友便教我开车,他是个老司机,看见我动作笨拙,脑子不灵光,竟然一路上在骂我笨什么什么的,我气得不行,心里想,你不能拿你熟练的技巧来要求我呀,人总是有个过程的。被骂了两次以后,结果就是我至今都不愿意碰车了,那是一个噩梦。
你的批评、谴责、埋怨,是在逼迫别人否定自己,可人天生就是自恋,这种否定会伤到一个人的自尊心,只会引起更多的排斥。
赞美是一种美德,是一种发自内心、真诚的、由衷的。
有一则这的小故事:一位农妇在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之后,将一堆干草摆在了自家男人们的饭桌上。男人们气氛的质问她:“你是不是疯了?”她回答道:“我怎么知道你们会介意?20年来我天天为你们煮饭做菜,你们倒是要让我知道你们嚼的不是干草啊。”
这个故事是不是很熟悉,在婚姻中,对方的付出变成了空气一样的存在,我们有多久没有赞美对方了。妻子换了新发型,买了漂亮的新衣服,丈夫成功戒烟3个月,连续跑步6个月。这些变化,你看到了吗?赞美了吗?其实婚姻的维系没有那么难,多关注对方多赞美对方比什么都强。
文中举了英国著名政治家、小说家迪斯雷利的例子,迪斯雷利娶了比他大15岁的富有寡妇玛丽安妮为妻,年龄的差距一点也没能成为他们的障碍。她的妻子为他而活,在别人面前总是不知疲倦地谈论着她的丈夫,赞扬他,倾慕他。而在迪斯雷利看来,妻子是她的贤内助、红颜知已、挚友和顾问。有一次,迪斯雷利说:“你知道吗,我娶你就是为了你的钱。”而玛丽安妮则说:“我知道。但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,你一定会因为爱我而娶我的,对吗?”他承认的确是这样。
所以说,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要学的第一件事就是,如果他人保持愉快心情的方式对我们并无影响,那么就不要对他的独特方式横加干预。
成功的婚姻不仅是要找到那个合适的人,自己也要做那个合适的人。
提到这个原则,我也深有感触,有一次,我约朋友出来散步聊天,我一直在听他说话,可能这种倾听激起了他的倾诉欲,滔滔不绝讲了几个小时,讲到晚上十点还不肯散伙,说下次接着聊。
还有一次,我给一个在外地的朋友打电话,他在云南做玉石生意,我向他了解那边是个什么情况,最近有没有什么收获。然后他侃侃而谈了近一个小时,由于要睡午觉,很想挂电话,他却有点停不下来,又侃了半个小时。由此,人的倾诉欲有多旺盛。
特别是遇到些不开心的事情,更是想找人倾诉,仿佛话说出去了,苦闷能减少一半。
所谓人性的弱点,其实就是人深层次的心理需求,只有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,才能与对方和谐相处。书中还有其他很经典的原则,是一本应该经常翻阅的书,这些原则记在心里,应用于实践中,非常有利于我们获得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。